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新闻动态

培育壮大新能源产业 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表日期: 2023年03月28日 作者: 中宁县融媒体中心
来源: 中宁县融媒体中心

我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能源安全新战略,立足传统产业,逐步完善新能源产业制度措施,推进新能源产业一体化配套发展,拓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赛道”。

发展光伏产业对调整能源结构、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变革、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以调整优化能源结构为抓手,充分利用荒山坡地及太阳能资源丰富、日照时间长、资源利用率高的优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光伏产业项目。

近日,记者走进宁夏佳洋能源有限公司余丁光伏电站,一排排深蓝色的光伏发电面板遍布山坡,在阳光的照射下不断将光能转化为清洁的电能。

据了解,该电站占地一千三百余亩,总装机容量550兆瓦,总投资20.03亿元,于2020年8月开工建设,同年12月并网发电,预计每年可为电网提供清洁电能946147兆瓦时。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相比,相当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291412吨,相应每年可减少多种大气污染物的排放,节能减排效益显著。

在做大做强新能源产业的同时,我县还积极引进大唐中宁200MW(兆瓦)/800MWh(兆瓦时)电网侧新能源共享储能电站、宁夏伟力得绿色能源有限公司中宁县全钒液流电池装备制造(一期)等多个项目,培育壮大新能源产业配套项目。在明阳(中宁)智慧能源产业园项目一期建设现场,记者看到,工人配合紧密,机械来来往往,吊车在工人的配合下进行厂房钢结构材料的吊装工作,现场一片繁忙。

据了解,明阳(中宁)智慧能源产业园项目规划分两期建设,规划投资45亿元,由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实施建设,一期投资25亿元,主要建设半直驱主机制造、风电叶片检测及生产中心、机舱复合材料等。该项目的建成,将有力推动我县“产业转型集聚区”建设、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我县将以现有产业为基础,重点推动以光伏、风电材料及关键零部件制造为主的新能源装备产业引进、培育和发展,力争延伸强化清洁能源产业链,以资源开发带动装备制造业、服务业蓬勃发展,全力构建以光伏风电制造业为主、储能和氢能等新兴产业共同发展、具有集群优势的清洁能源产业链体系,着力打造集风电、光伏组件、储能电池等清洁能源装备生产制造基地,不断扩大清洁能源应用领域,提高新能源消费比重,提升我县新能源产业竞争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