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新闻动态

传统产业发“新芽”

发表日期: 2023年03月25日 作者: 中宁县融媒体中心
来源: 中宁县融媒体中心

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中宁县立足自身实际,打好政策引导、深化改革、科技创新等“组合拳”,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企业创造活力充分迸发,助推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从今天起,中宁县融媒体中心推出新闻专栏《民营经济迎着春风向未来》,今天播出第一集:传统产业发“新芽”。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宁民营企业借改革开放的东风和持续释放的政策利好,不断发展壮大。在此过程中,简单粗放的生产经营模式,“倚重倚能”的产业结构也曾使快速发展的中宁民营经济遭遇挫折。近年来,我县大力实施结构改造、绿色改造、技术改造、智能改造“四大改造”,引导企业将产业链向下游延伸、生产向低排低碳发展、技术向高端化升级、管理向智能化迭代。

这个长144米宽120米的大型厂房就是宁夏铭岛铝业有限公司年产100万吨再生铝合金(一期20万吨)项目的工序车间,总投资5.19亿元,目前已经完成了厂房及设备基础结构。项目建成后年综合能耗当量值为2.6万吨标准煤,等价值为3.9万吨标准煤,达产后年新增销售收入40亿元。作为一家从事高精度铝板、带、箔,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大型高科技企业,这个项目是宁夏铭岛铝业有限公司又一次进行产业升级改造的新实践。

2010年8月,宁夏铭岛铝业有限公司落地中宁工业园区,从依赖人工到智能化生产,从刚开始只生产前端的铝合金初级产品,到目前以国内急需的高档装饰板、罐盖拉环料等为主导产品,企业发展的十几年间,每一步都打下了转型升级的烙印。

同样位于中宁工业园区的宁夏今飞轮毂有限公司,目前年产汽车轮毂240万只,年消耗铝水5万吨。企业如今就地利用园区所产铝水生产汽车轮毂,使用一吨铝水,相较运来铝锭再加工节省了约700元。近年来,为了突破“倚重倚能”产业结构的限制,我县引进宁夏宁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30万吨再生铝、宁夏铭岛铝业有限公司年产100万吨再生铝项目,为宁夏今飞轮毂有限公司等企业打通上游产业链。

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是增强企业发展后劲的必然选择。多年来,我县坚持高新技术植入、高新产品研发、高新管理引进、高新产业培育、高新成果运用,加快落后工艺、技术装备改造步伐,全力打造特色产业聚集高地、引智成果转化高地、技术创新发展高地、现代企业示范高地。如今,我县已经构建起了具有中宁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雏形,一批民营企业成功转型,产业链更长了,产品更有竞争力了,企业迸发出新的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