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新闻动态

余丁乡黄羊村:绘就“百年古村”新画卷

发表日期: 2022年12月09日 作者: 中宁县融媒体中心
来源: 中宁县融媒体中心

近期,余丁乡黄羊村被评为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黄羊古落”成功获批国家3A级旅游景区。

黄羊村是一个有500年历史的古村落,村里有园林、草原、湿地等,依山傍水,环境优美。2020年,中宁县引进企业将黄羊古村落打造成为集文旅观光、研学写生、美食康养为一体的大型休闲旅游区,并配合枸杞文化等,加入非遗文化展览,古村落焕发出新活力。

黄羊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黄羊古落散落在百年枣树林,神秘幽静。大大小小的枣树有3300多棵,还有杏、桃、苹果、香梨、核桃、葡萄树……春分时节,走进村落,满目姹紫嫣红,清新中含着淡淡的芬芳;到了秋季,又是另一番美景。

黄羊村有种植水稻、红枣、苹果的悠久历史。近年来,黄羊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实现稳步提升。结合村庄文化底蕴和自然资源优势,黄羊村将农业、养殖业与黄羊古落这一旅游IP深度绑定,不断为村民开拓着更多的致富之路。

黄羊村通过“黄羊古落”项目辐射带动,打出“资源盘活+非遗传承+小产业”组合拳,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盘活黄羊村学校、老村部等固定资产,种植苜蓿等,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14万元。去年,村民在黄羊古落的务工收入50多万元。

2020年,“黄羊钱鞭”被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目前,黄羊村仅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就有3名。黄羊村充分利用“黄羊钱鞭”全国非遗文化资源,组建以村干部带头舞、党员群众共舞的“金鞭飞舞一路歌”为民小剧团,自编自演“金鞭飞舞”“家书中的精神密码”等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节目。村里还建立“金色黄羊”志愿服务队,吸纳志愿者260余人,定期开展孝老爱亲、保护环境、普法宣传、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开展黄羊钱鞭、广场表演等文化活动,文明之风浸润黄羊村。

下一步,黄羊村将进一步整合历史文化、特色农业、民俗文化等,打造历史探秘、民俗体验、农业观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