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新闻动态

中宁县政务服务便利化改革迈出新步伐

发表日期: 2022年11月15日 作者: 中宁县融媒体中心
来源: 中宁县融媒体中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中宁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和区市党委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部署要求,巩固拓展优化基层政务服务试点改革成果,持续深化政务服务便利化改革,154项事项下沉乡镇,13项事项下放园区,42项便民事项实现在村(社区)“就近办”。

政务服务便利化改革迈出新步伐。在乡镇民生服务中心办的现在实现“家门口办”,网上掌上能办的群众“居家办”,需要窗口办理的银行网点“就近办”。如今,随着“一中心两终端三层级”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的深入推进,一个“入口更近,办事成本最低”的分级分类办理体系已在中宁形成。所谓“一中心两终端三层级”,即以县级政务服务中心为枢纽,“我的宁夏”政务APP和集成式自助服务为两端,12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154个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县域银行网点三个层级为体系,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网上办、掌上办”、“家门口办”,以便利化改革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破解群众办事舍近求远的难题。

“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蹚出新路子。中宁县紧盯群众办事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把群众的“小事”作为全县政务服务工作中的“大事”,纵深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打造“一件事一次办”服务专窗,围绕出生、教育、就业等人生事件,对群众办事涉及多个部门的“一件事”优化再造办事流程,通过实行“服务一扇门、事项一清单、受理一窗口、事情一次办”的服务模式,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服务环境。对“一件事”事项实行全程“保姆式”代办服务,避免群众办事“多头跑”,74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办理时限平均压缩63%以上。延伸“一件事一次办”覆盖范围,结合基层工作实际,梳理了农业种植、畜牧养殖、补贴申领等11项乡镇“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真正实现找一个办事窗口办成“一揽子事”。累计全程代办“一件事一次办”事项4500件。

“帮帮您”为民服务品牌撑起新天地。在服务民生方面,县乡村建立由党员、共青团员、网格员等组成的“志愿红”“橄榄绿”“税务蓝”等“帮帮您”志愿服务团队,打造了中宁“帮帮您”政务服务新品牌。在服务项目和市场主体方面,打造服务专区,设置服务综窗,配备专业代办员,强化“线下代办”精准化协调,为项目审批、企业开办提供“一对一”全流程套餐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