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新闻动态

中宁县奋力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让每一朵花儿都能幸福绽放

发表日期: 2022年11月15日 作者: 中宁县融媒体中心
来源: 中宁县融媒体中心

教育是民生之基,涉及千家万户。今年以来,我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破解群众关心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加快教育现代化进程,教育工作实现了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群众教育获得感显著增强。

立德树人展现新成效。我县坚持“五育并举”,扎实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体教融合特色体育活动、美育和劳动实践活动,评选“新时代好少年”和“五育之星”200名,80%的学生掌握了2项以上体育技能,建立了20个校内外劳动实践基地,实现了体育课程标准化、美育课程规范化、劳动教育常态化。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3项先进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被自治区教育厅确定为体教融合发展示范县。

教育质量实现新提升。大力实施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分学科打造了县校两级教学教研精英团队,扎实开展“5+1”系列活动,教学教研基础进一步夯实。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学,新组建1个教育集团、3个教育发展共同体、4个教育教学互助联盟,进一步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与西北师范大学建立“AI+教师专业发展”研究与研训基地、“教育实践与研究基地”。打造了1所自治区“互联网+教育”标杆校,在宁夏教育云上传教育资源32.2万件。

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深入推进“县管校聘”改革,招聘中小学教师152人、“基层服务专项计划”学前教师44人。从农村遴选到县城教师79人,分流超编教师90人,选派20名教师开展“三区”人才帮扶支教。全面实施名师、名校长和“青年拔尖教师”培养工程,培养青年拔尖教师40名,采取分学段、分学科、分区域培训的模式对全县4000余名教师进行了全员培训,校(园)长、教师业务素养明显提升。  

深化改革取得新突破。推进教研员任期制改革,全县范围内选聘教研员17名,落实教研员“五包”制度,扎实开展教研员大练兵活动,确保教研员队伍结构优化、素质过硬、能力突出。完善“5+2”课后服务体系,聘用专业教练、“非遗”传承人等115人参与课后服务,课后服务学生参与率达92.8%。

保障能力得到新加强。持续完善“14561”校园治理责任体系、工作体系,扎实开展校园安全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坚决守好校园安全防线,建立“12357”控辍保学制度,推进控辍保学从动态化清零向常态化清零转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