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新闻动态

大战场镇:砥砺担当谋发展 谱写乡村新篇章

发表日期: 2022年09月14日 作者: 中宁县融媒体中心
来源: 中宁县融媒体中心

画面中是大战场镇红宝村农民合唱团正在演唱《筑梦大战场》,这首歌道尽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大战场镇各族移民群众在脱贫致富中所面临的考验和艰苦卓绝的奋斗过程,以及大战场镇如今迈进全面小康社会的新风貌。

今年44岁的罗忠鹏2012年从海原县曹洼乡搬迁至大战场镇宽口井移民区。2016年,搭乘脱贫攻坚的各项政策,宽口井移民区大力开展劳务经纪人培训,拓宽移民增收致富渠道。通过参加培训,罗忠鹏迅速成长为了一名劳务经纪人,家庭收入从2012年的仅能维持温饱,到如今每年收入10多万元。谈起家里这些年的变化,罗忠鹏高兴地说,都是党的政策好。

在宽口井移民区,像罗忠鹏这样的劳务经纪人共有60余名,每年可带动就业3000多人,劳务输出已经成为宽口井移民区老百姓的主要收入来源。同时,大战场镇在宽口井移民区大力培育“家门口”产业,禹尧庄园、万亩枸杞基地、宽口井集中养殖园区等一大批项目拔地而起,让移民群众搬得来、稳得住、能致富。

党的十八大以来,勤劳朴实的大战场人持续向贫困宣战,以其博大的胸怀奏响奋进的战歌。全镇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疗全覆盖,适龄儿童全部接受义务教育,贫困人口住房安全得到保障,全镇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8608元增长到2021年的15128元,957户5054人全部脱贫,宁原、杞海两个移民贫困村脱贫出列。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如今的大战场土地肥沃、林网纵横、产业遍地,全面小康成为吃得好、穿得暖、上得起学、看得起病、住得上安全房的具象感受。大家在解决温饱后笑称“吃上了五谷想六谷儿”,开始追求精神食粮。

今年52岁的荆怀勤从小就酷爱唱歌,可是为了生计,种地、收拾家务成了她生活的全部,唱歌的梦想只能悄悄藏在心底。三年前,县文化馆文艺骨干李振宏在红宝村组建了农民合唱团,她就赶紧拉着几个有同样爱好的姐妹加入了进来。

荆怀勤所在的大战场镇红宝村农民合唱团是宁夏第一个村级农民合唱团,80人的合唱团,平均年龄58岁,不识字的14人,小学文化的有26人。成员们白天下地干农活,晚上农闲时间训练唱歌。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如今,这支由农民群众组建的合唱团队已经开始在全国各地演出,他们用歌声颂扬美好新生活,展现新时代农民的新状态、新追求,唱响了杞乡,唱红了全国,唱出了农民群众精气神、民族团结主旋律、筚路蓝缕奋斗史、幸福美满新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