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新闻动态

余丁乡:产游融合谋发展 十年春秋美如画

发表日期: 2022年09月09日 作者: 中宁县融媒体中心
来源: 中宁县融媒体中心

十载砥砺前行,十年春华秋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余丁乡党委团结带领全乡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转变作风,务实创新,全面推进全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金秋九月,走进余丁乡永兴村菊花种植基地,簇簇菊花竞相绽放,千姿百态,散发着淡淡花香。2016年以来,永兴村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充分利用余丁富硒土地、生态优势、产业优势,通过组建合作社、土地流转等形式,引进菊花等特色产业,蹚出了一条“美丽经济”的致富路。

经过几年的发展,永兴村菊花种植业已发展成为该村的主导产业,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也让村民实现就近务工,挣钱顾家两不误。

菊花种植产业走上快速发展道路,是余丁乡乡村振兴、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余丁乡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抓手,种植菊花145亩、露地西瓜590亩、小番茄418亩,还大力发展小麦、大豆玉米复种等绿色农业,积极创建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区、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2个,全乡特色产业多点开花,良好发展势头扑面而来。

在发展特色产业的同时,余丁乡还立足资源禀赋、特色优势,推动文旅融合,共赴“诗和远方”。十年来,余丁乡充分挖掘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优势,立足休闲特色旅游小镇定位,深度挖掘黄河文化、古村落文化、乡土文化,撬动资金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同时,打造富硒菊花示范种植基地、“稻渔空间”示范养殖基地,不断推进旅游与产业的深度融合,打响余丁精品乡村旅游名片。

初秋,微风徐徐,行走在黄羊古落,几百年的枣树枝叶依然繁茂;几百年的村落文化,依旧在这里熠熠生辉。黄羊古落文化旅游项目依托文化历史悠久的黄羊古村,在保留原有风貌基础上,融入黄羊钱鞭、蒿子面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将该村落集中打造成为集文旅观光、研学写生、美食康养为一体的休闲旅游区。  

情系民生福祉,助力惠民利民。十年来,余丁乡社会文明程度也在不断提升。在余丁乡余丁村,该村创新治理方式方法,以“党建引领聚合力,乡村治理谋新篇”为主线,多措并举,厚植文明乡风,推动基层治理和为民服务不断延伸,形成了乡村治理新格局,村民的幸福指数“直线上升”。

忆往昔,看今朝。一路走来,余丁乡各族群众改变了生活态度,改变了生产方式,曾经遥不可及的幸福梦想,一点点变为现实。余丁乡将继续坚定信心、锐意进取、砥砺奋进,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推进农旅产业融合发展、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全力建设“活力余丁”“魅力余丁”“宜居余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