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新闻动态

我县枸杞产业蓬勃发展

发表日期: 2022年07月26日 作者: 中宁县融媒体中心
来源: 中宁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统领,大力推进“六大工程”,构建现代枸杞“四大体系”,推进枸杞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县枸杞种植面积18万亩,枸杞精深加工产品种类达10大类100余种,全县枸杞加工转化率达35%,产业综合产值120亿元,区域品牌价值达190.32亿元。

坚持扩基地、调布局,全面推行标准化生产,集成“规模经营、标准种植、节水灌溉、配方施肥、统防统治、设施烘干”六个全覆盖技术,标准化规模种植面积9万亩,建成千亩以上标准化示范园区17个,区级良种苗木繁育基地3个,宁夏枸杞优质基地4家,宁夏枸杞示范苗圃1家。

坚持强科技、提品质,成立中宁枸杞创新研究院,共拥有自主专利8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46项,枸杞清汁、枸杞果酒等多项专利已实现产业化生产,新增了枸杞明目胶囊、化妆品等新产品20余种,产品种类10大类100余种。

坚持兴加工、延链条,倾力推动枸杞产业加工园区化、集群化发展,不断补链延链壮链,建成新水农产品加工园区、枸杞加工城2个加工园区,枸杞加工企业发展到124家,深加工企业17家,建成GMP生产车间10座,全县枸杞加工转化率达35%。

坚持强营销、拓渠道,建成了全国最大的枸杞专业批发市场——中宁国际枸杞交易中心,提升中宁国际枸杞交易中心标准化、信息化、专业化服务水平,2020年列为省部共建国家级枸杞产地大市场。建立电商孵化中心,携手天猫、京东、淘宝等共建电商平台。

坚持严监管、保品牌,严格“中宁枸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管理,设计推广统一的区域公用品牌形象和包装物,已在80家企业推广应用。建立了中宁枸杞质量追溯系统,成立了枸杞产业综合执法大队,实行入市抽检,收前必检。推行订单生产、保护价收购。

坚持强引领,提质量,成立了中宁枸杞文化研究学会,成功举办了五届枸杞产业博览会,同时举办了中宁县两届乡村旅游暨枸杞饮食文化节,开展“中宁枸杞宴”金牌美食技能大赛,推进枸杞康养旅游发展,让道地珍品“中宁枸杞 ”的金字招牌在杞乡大地更加熠熠生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