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公示公告

中宁县2023年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实施方案

发表日期: 2023年06月02日 作者: 中宁县农业农村局
来源: 中宁县农业农村局

根据《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关于提前下达2023年中央和自治区第一批财政支农项目计划的通知》(宁农(计)发〔2022〕44号)及自治区农业技术推广总站下发《2023年全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项目实施方案》要求,为了确保我县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项目的顺利实施,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农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控”等工作思路,按照“市场主体回收、专业机构处置、公共财政扶持”的原则,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等工作,确保农药包装废弃物面源污染治理取得明显成效,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及农业生态环境安全。

二、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回收、处理等相关工作,不断规范农药经营行为,增强农药使用主体环保意识,基本杜绝农药包装废弃物乱扔乱弃现象。基本建立乡镇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及种植户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集中处置机制。在已经初步建成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模式和运行机制的基础上,2023年力争回收率达85%以上,设施生产园区、规模化生产基地回收率达到100%;回收后的包装废弃物处理率达到100%。建立以“多元化统一回收、专业化定期归集、无害化集中处置”为主要模式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机制。

三、项目实施内容及时间

(一)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一是在全县12个乡镇设置15个集中回收保管场所,收集农药包装废弃物。二是设施生产园区、规模化生产基地、经济联合体、家庭场、专业合作社、农药经营门店根据实际需要配置可移动的分类收集桶,分类存放不同材料的农药包装废弃物,交集中回收保管场所。三是集中回收保管场所设立台账,及时记录收购农药包装废弃物的日期、数量等。

(二)农药包装废弃物处置。在10月份以前将集中回收保管的农药包装废弃物运输到有资质的企业,按照环保要求对农药包装废弃物进行无害化处理或按照《国家危废物名录》(2021版)豁免名单,农药包装废弃物直接运输至生活垃圾填埋场进行无害化处置。

(三)项目验收。由项目实施领导小组组织人员对各农药经营门店、各合作社及家庭农场及集中回收保管场所等进行验收,并根据各经营门店上交到集中回收保管场所的数量进行适当补贴;对农药包装废弃物集中回收保管场所验收并进行补助。

四、资金来源及预算安排

(一)资金来源:2023年自治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项目资金20万元。

(二)预算安排:

1、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补贴。根据实际,中宁县2023年计划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任务24吨,各农药经营门店必须按时完成(完成任务者超额部分不予补贴)。按照实际回收的数量,每吨补贴3000元,计划回收24吨,需经费7.2万元。

2、过期农药及农药包装废弃物车辆运输及人工装卸等费用1.8万元。

3、2023年农药包装废弃物集中无害化处置费用1.2万元。

4.农药包装废弃物集中回收保管场所补助费6万元。

5、农药标准化经营门店创建及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等相关台账制作、宣传培训、制度制作、标语悬挂、技术指导等经费3.8万元。

五、保障措施

(一)成立项目实施领导小组。为保证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项目的实施,中宁县农业农村局成立项目实施领导小组,农业农村局分管局长蒋永东同志任组长,袁旭东、张丽、 张树旗、李绍先担任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袁旭东同志办公室主任,负责项目实施。

(二)建立专用台账,强化专项资金管理。集中回收场所设立台账,记录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的日期、数量、有偿回收补助金额等。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转运各个环节必须做到账物一致,各个环节的补助费用必须和账目一致。

(三)加强宣传培训,营造良好工作氛围。通过广播、电视、微信、网络信息等各种媒体,采用新闻媒体,采用新闻报道、标语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农药包装废弃物乱丢乱弃危害性和安全处理重要性的宣传,提高农药使用者的环保意识,自觉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加强乡镇保洁员技术培训,规范村民合理使用农药,科学清洗农药包装瓶(袋),减少农药包装瓶(袋)中残余农药量。通过宣传培训,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加和监督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的良好工作氛围。

(四)工作保障。一是制定实施方案,科学合理规划,精心组织安排,确保项目顺利实施。二是措施认真落实到位,建章立制,确保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依法规范、高效利民。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对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要不断总结经验,适时补充完善相关制度,确保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终始能适应新形势发展要求,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及农业生态环境安全。

                                                   中宁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5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