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公示公告

中宁县关于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第1181号转办件整改验收销号情况公示

发表日期: 2018年12月12日 作者: 中宁县国土局
来源: 中宁县国土局

根据中卫市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协调组《关于开展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转办事项整改验收销号工作的通知》(卫环督改综发〔2018〕35号)的要求,现对第1181号转办件整改验收情况进行公示。

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交办问题:

喊叫水乡石泉村米钵山被宝塔石化公司用挖掘机和装载机取土,破坏米钵山上林木和草原。

牵头(责任)单位:中宁县人民政府

调查核实情况:

2018年6月29日,中宁县林业局副局长魏向东、退耕站站长安玉奎、森保站站长马兴忠、韩荣科,农牧局草原站张晓琳,国土资源局矿管办主任张波、执法大队干部王丹到现场对群众反映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

(一)关于“米钵山探矿区属于喊叫水乡石泉村地界”的问题。经调查核实,反映情况不属实。经现场GPS打点后与第二次土地调查数据库比对分析,中宁县米钵山Ⅶ区引泉子水泥用石灰岩详查项目探矿勘查区域位于中宁县舟塔乡长桥村境内,不在喊叫水乡石泉村地界。

(二)关于“宝塔石化公司用挖掘机和载机取土”的问题。经调查核实,反映情况不属实。2005年4月至2017年12月,宁夏宝塔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宁夏三和矿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在米钵山Ⅶ区引泉子进行水泥用石灰岩详查项目过程中,主要开展前期地形测量、地质勘测、勘查线剖面测制等地表工作。2018年4月,宁夏华涛新材料有限公司进入米钵山Ⅶ区,主要开展钻探采样、分析测试、综合研究等工作。勘查活动均不存在大量取土的情况。

(三)关于“破坏米钵山上林木和草原”的问题。经调查核实,反映情况不属实。2018年4月,宁夏华涛新材料有限公司在米钵山Ⅶ区平整便道、布设钻孔平台时,遭到喊叫水乡石泉村部分村民阻挡,经中宁县国土、民政、公安以及喊叫水乡等多次联合调查,企业按照《宁夏中宁县米钵山引泉子水泥用石灰岩详查设计》方案进行施工,将原有泄洪沟道平整后作为临时便道,勘探活动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矿产资源勘查区块登记管理办法》(国务院令第240号)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及《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关于中宁县米钵山引泉子水泥用石灰岩详查设计的批复》(宁国土资发〔2015〕7号)要求,不存在破坏米钵山上林业和草原的行为。

整改措施:

(一)由中宁县喊叫水乡负责,中宁县国土资源局、宁夏华涛新材料有限公司配合,积极向石泉村群众宣讲解读矿产资源管理的政策法规,做好群众思想教育工作,有效化解阻挡勘探行为。

(二)由中宁县国土资源局负责,加大执法巡查力度,监督指导宁夏华涛新材料有限公司严格按照《宁夏中宁县米钵山引泉子水泥用石灰岩详查设计》方案进行米钵山Ⅶ区勘探。

整改完成情况:

(一)中宁县喊叫水乡人民政府组织召开乡、村、组干部会议,安排学习了矿产资源管理等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并由村、组干部向群众宣讲解读矿产资源管理的政策法规,做好群众的思想教育工作。中宁县国土资源局雇佣两名巡查人员,对喊叫水乡土地矿山进行巡查,并在巡查过程中积极向群众宣讲矿产资源管理的政策法规。

(二)中宁县国土资源局加大了对该区域的动态巡查力度,自2018年6月份至今,共开展矿山动态巡查9次,未发现违法行为。

验收情况:

中宁县人民政府组织县国土资源局、林业局、农牧局严格按照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转办件办理要求,对喊叫水村民在米钵山Ⅶ区引泉子阻挠探矿权整改工作进行了实地督查验收,经验收,该转办件制定的各项整改措施均已落实到位。具备销号条件,通过验收。

以上整改验收情况向社会公示,如有异议,请书面或电话形式向中宁县人民政府进行反馈。

公示时间:2018年12月12日至2018年12月18日,共5个工作日。

受理部门:中宁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955—5021859

联系地址:中宁县行政中心

 

 

 

 中宁县整改工作领导小组

2018年12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